招生考试网
学历类| 阳光高考 美术高考 研究生 自考 成人高考 专升本 中考会考 外语类| 四 六 级 职称英语 商务英语 公共英语 日语能力
资格类| 公 务 员 报 关 员 银行从业 司法考试 导 游 证 教师资格 财会类| 会 计 证 经 济 师 会计职称 注册会计 税 务 师
工程类| 一级建造 二级建造 造 价 师 造 价 员 咨 询 师 监 理 师 医学类| 卫生资格 执业医师 执业药师 执业护士 国际护士
计算机| 等级考试 软件水平 应用能力 其它类| 书画等级 驾驶员 书法等级 少儿英语 报 检 员 单证员 地图 专题内容 考试资讯
 招生考试网 - 艺考 - 各省美术联考 - 广东 - 正文

2013广东高考艺考生重视统考兼顾单考

来源:2exam.com 2012-10-24 9:15:41
广东省教育考试院日前公布了《2013年高考美术术科考试大纲》和《2013年高考音乐术科考试大纲》,这标志着艺考生的备考正式开始。在接下来的4个月里,2013广东高考艺考生将面临统考和单考,如何准备这两场考试,有何策略。

  策略1:重视统考 兼顾单考

  高校在录取艺考生时,对于专业成绩的认定有三种方式:第一种方式要求考生参加“统考”, 通过统考成绩录取。第二种方式要求考生参加“统考+单考”, 只有在通过统考划定的本科资格线之后,才有资格参加单考,且最终录取是依据单考成绩。第三方式是要求考生只参加“单考”,即考生只须参加单考,无须参加统考,或不受统考划定的本科资格线限制,且最终通过单考成绩录取。

  广州树华美术培训中心常务副校长秦朝晖分析,第一种方式主要针对省内高校。往年做法是凡广东省内有录取美术生的高校,除广州美术学院(美术教育专业按统考成绩录取)和暨南大学等之外,其他院校都是采用统考成绩进行录取。第二种方式主要针对广美、暨大和大部分省外高校。省外院校只要有组织单考,考生就须参加其专业考试,2012年,省外就有一百多所高校直接到广东设点招生。有些院校面向全国招生,但并不一定在广东省设置考点,考生如果想考这些学校,可到其指定的考点去考试。第三种方式仅限于少量院校的少量专业,这些专业主要指摄影、书法篆刻、服装表演与工程、美术学、艺术策划与管理等。例如广州美术学院的书法篆刻专业,华南农业大学、广东工业大学的服装表演与工程专业。

  统考与单考一前一后,它们之间的关系如何?到底要不要参加单考?考生在做选择时要明白两个原则:一是统考和单考其实是两个考试评价系统,不能简单地画等号。统考由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出题,单考由各高校出题,统考成绩不怎么样,不代表单考也没有希望。二是参加单考有两大好处,首先,好学校都在单考院校里,其次,单考录取人数约占整个本科录取的30%,参加单考增加了录取机会。

  统考之后,应该挑选什么样单考院校去考呢?秦朝晖认为,如果统考成绩在重本线以上的,单考尽可以挑些专业艺术院校和重点大学去考;如果是在普通本科区间,应加考些本A院校;如果统考不过本科资格线,也还有少数院校的部分专业可报名单考,它们不受统考的限制。

  策略2:专业考试带动文化学习

  对于艺考生,高校在录取时,一般有三种方式:第一种方式是所有学生将文化成绩、专业成绩按三七或四六或五五比例计算出综合成绩,然后按综合成绩排队录取;第二种方式是部分学生按文化过线专业排名录取,部分学生按专业过线文化排名录取;第三种方式是所有学生按文化过线,专业排名来录取。

  “采取第一种方式的院校最多,采取第二种方式的院校其次,而采取第三种方式的院校很少。”秦朝晖分析,八大美院录取有个共同点,都是采用第一种方式,且在文化与专业所占的比重上差不多都是三七分。而广东高校的录取原则兼有第一种方式和第二种方式,如果采用第一种方式比重也往往是四六分或五五分。两相比较,很明显八大美院对专业的要求要高些。

  艺考生文化与专业的学习往往顾此失彼,有的专业好文化差,有的文化差专业好,如何协调两者的关系?专家认为,在专业考试之前,专业和文化很难做到平衡,但还是可以兼顾,即在强化训练专业的同时,可以适当利用些课外时间温习文化课,待专业考试结束后,回校学习文化进入状态也快些。此外,要用专业考试来带动文化学习,而不是由文化成绩去限制专业考试。人的潜力是巨大的,很多考生在专业考好了之后,学习文化的动力就十足,文化高考在原来基础上提高50分至100分都有可能。


  • 上一篇文章:
  • 网站版权与免责声明
    ①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,本网所提供的相关信息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.
    ②本网转载的文/图等稿件出于非商业性目的,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,请在两周内来电联系.
     


    | 关于我们 | 联系我们 | 版权申明 | 网站导航 |
    闽ICP备06019773号